[ 交換 ] _ 搭訕,在歐洲


搭訕,在字典裡是「攀談」、「勉強找話說以消除尷尬」的意思。

去到歐洲,大家總是在問,「嘿!你在歐洲有豔遇嗎?」

啊.. 驚天動地的豔遇情節很不巧沒讓我遇到,不過倒是遇到很多的搭訕。
搭訕,也是有分好壞之別,我想,沒有人會喜歡遇到壞的搭訕。



首先,先來說說別人來搭訕的經驗。

半年在歐洲,很多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亂走亂晃。
所以為防止壞人接近,總是用一副別人欠我八百萬的臭臉武裝自己
我以為只要這樣就可以杜絕一切想騷擾我美好時光的人。
但是我錯了.. 然後至今我還不知道錯在哪裡..

歐洲黑人很常見,貧窮的黑人更多。
他們會送你玫瑰花、跟你聊天、替你綁上幸運手環、幫你拍照,
這些種種的一切都是要付錢的。

義大利的雨天,我在羅馬撐著雨傘走著。
想說將雨傘靠在頭上,路人就不會看到我的臉來找我攀談了。
沒想到一次是一名中年人、一次是一名青年人,竟然用手剝開雨傘要看我的臉
四目相交之下,我驚愕地說不出話來。

有次提著超大行李要去威尼斯搭遊輪,好心人說要幫我們提,我以為他真的是好心人。
因為在Salzburg真的有好心人幫我們提超重的行李下樓梯。
後來越想越不對勁,將行李拿過來後跟他說謝謝就快閃溜走。
朋友說有聽到他似乎用義大利文叫罵,不過聽不懂所以我們也不痛不癢啦。

聽說巴黎13區是出名的亂,但是為了一睹雪白教堂,我還是決定隻身前往。
通往教堂的路有一批黑人在那裡伺機而動,我只好加速腳步趕快通過。
誰知道這次黑人竟然抓住我的手臂,我只能用盡力氣甩開後跑走。

在法蘭克福出hostel準備尋找早餐的地點時,
白人男生過來問我們要去哪裡,但是在當下我跟朋友覺得他好奇怪,
也不管他是否長得怎麼樣、還是真的要交朋友,
我們裝作聽不懂英文,一直用中文聊天、一邊閃過他走掉,
但是他竟然一直跟著我,緊鄰走在我旁邊的位子
通常,遇到不理他們的人,他們都會自己摸摸鼻子走掉。
但是這個人真的好奇怪,跟著我們一段路,我們一度還想說要不要先走進一家店裡擺脫他。
好險他之後自己走開了..

除了這些事情,也常碰到有人過來跟我要錢、要食物、或是說沒錢買車票回家。

我以為,只要是一個人旅行就會常遇到這種事情。

但是,問過一個人旅行的女生朋友,他們都說沒有遇到這樣的事情

天啊,難道我的臭臉在歐洲這麼不管用嗎?



可是歐洲也是有很棒的搭訕經驗

在慕尼黑的一家超有氣氛的酒吧,我和朋友正吃著晚餐。
一群在餐廳聚餐的大學生們在旁邊快樂聊天喝酒。
突然有名男生過來我們這桌,開口跟我們說話。
我一開始真的覺得很奇怪,但是朋友也開始回他話後,漸漸的我們的話匣子打開了。
東聊西聊,還問了一些我們在德國不解的疑問。
他的朋友適時的也會插幾句話進來,後來連旁邊的德國老先生也會跟我們偶爾聊上幾句話。
於是,這頓離開慕尼黑前的晚餐,為慕尼黑畫下完美的句點。
同時,讓我除了愛這裡的啤酒之外,還愛這裡的人,然後當然也愛慕尼黑。

坐夜車從倫敦抵達Lille,準備搭乘TGV到Avignon,凌晨五點多的車站竟然沒開,
拖著行李徘徊時,遇到一位也要進車站的法國女人。
他的英文不好,我的法文不好,但是我們靠著一點單字和微笑,聊天聊到車站開門。




搭訕是來自于雙方之間的互動。
如果自己不開起話題、不主動、不微笑,那也真的很難遇到好搭訕。

搭訕最重要的組成元素是人。
與人的互動,有時候甚至會比風景更迷人。

一個人獨自旅行,也只能靠著搭訕別人來增加講話的機會。

遇到想要搭訕的人,我還是會上前說話。

尼斯的嘉年華,我遇到一位比表演者迷人的男孩,
所以別人在和表演者拍照,我則問男孩可不可以跟我拍照。

Hostel的staff,雖然被朋友說不帥,但是我還是會跑到交誼廳去聊天。

只要我喜歡、只要我願意,開口搭訕別人會是一個契機 一個創造回憶的契機。

搭訕,讓旅行更完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