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換 ] _ 行囊藝術 - 真正需要的,其實不多


收拾行李的過程,漸漸地,會發現生活所需的東西就是那幾種。
每次翻開行李箱,就只是把那幾項東西拿出來。
而那些幾乎沒動過幾次的東西,就會知道下次出門不需要再帶出來。

然後,就會發現..
需要的,比所想的還要少。

我覺得自己算是很會打包的人,同時也很會塞。XDDDDD

在流浪的半年期間,打包過無數次的經驗,
在這裏memo一下,防止之後出門會忘記他們。

背包客真的不是那麼好當,需要多次的經驗累積,
很多你以為不用帶的東西,都是非常重要。
在這裡有一個前提,就是住的地方只是很一般的青旅、hostel。
因為如果是高檔的hotel、走高級的旅遊路線,就不太適用了。




首先,決定背包還是行李箱

如果是兩天一夜、甚至三天兩夜,我只會包一個背包出門,跟行李箱說再見。
很多時候,尤其是點之間的移動,行李寄放會是一個問題,
如果這時只是一個背包,會方便很多。

圖片中的登機行李箱,曾經跟我走過15天的行程,
其中還跨越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曾經我也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還是達成了!

蛤?為什麼不帶大~一點的行李箱?
這問題需要回到,交換生通常只會一大一小出台灣。
也就是,不是登機行李箱就是超大29寸行李箱。
曾經因為流浪一個月,帶著大行李箱出門,真的是噩夢..
如果可以,相信我,不要把大行李箱隨意請出你的房間。





接下來,決定隨身行李包

要嘛後背包、要嘛斜背包。

後背包最常見,但就是重要東西不要放在上層,最好放在有拉鏈的口袋。
相機掛脖子後,再藏到外套中,要拍再拿出來。
人多的地方,一律往前背。
也可以用包裝鐵絲或是密碼鎖將背包拉鏈鎖起來。

我自己是選擇可以斜背和肩背雙用的包包
但是就算斜背和褂手臂上,包包一律都在我的正前方。

還有要注意包包容量,絕對不要小包包
因為包包不只裝你想到的必需品,他還要裝零食、餅乾!
絕對不要小看這些東西,因為背包客常常就是這樣解決一餐,或是沒正常進食時的補給。





再來,討論什麼是必需品和建議攜帶物品

01. 密碼鎖:最好要有兩個,因為hostel的櫥櫃很多都要自備鎖,有時候租借還要前,為避免發生有櫃子卻不能鎖的情況,這個絕對超級重要。而且還可以鎖後背包,讓自己放貴重物品更安心一點。

02. 吹風機:對女生很重要,幾乎hostel都沒有主動附,去櫃檯通常可以付押金借吹風機,但真的很不方便,所以建議自己帶,而且要小一點風力強一點。

03. 插頭轉換器:這個大家一定會帶,但記得多帶幾個,像愛丁堡跟倫敦有點不太一樣,讓我的吹風機在愛丁堡根本不work。

04. 衣架:這是讓你洗衣服用的,內衣褲不可能有10套以上吧,應該說帶個十套你就不用再放其他東西了,所以只要是我的登機箱出馬,衣架就會跟著出現。

05. 碗(保鮮盒)以及湯匙、叉子(筷子):一切都是為了泡麵啊,或是一些熱飲,就可以在hostel泡來喝,超級重要,因為是宵夜、晚餐有時候就是這樣解決。

06. 野餐墊:其實不用真的野餐墊,只是要一塊跟草地隔開的塑膠墊,這是我後悔沒帶去歐洲的東西,歐洲的草地其實很髒,有時還有碎酒瓶,有野餐墊會比較開心,不過我也是常常直接席地而坐就是了。

07. 望遠鏡:這個不用每次帶出門,但像是去看法網、歌劇,我當時都很懊悔為什麼沒有帶一檯小望遠鏡到歐洲。

08. 國旗:當初因為沒買到,但是帶著它到處拍照其實蠻好玩的,很羨慕歐洲國旗到處都買得到啊,當時世足差點就買德國國旗。

09. 零錢包:我絕對不用皮夾,因為用零錢包比較好也看起來比較沒那麼有錢(?),最好選有兩個拉鏈一定容量的零錢包。

10. 100ml的瓶裝沐浴品:要100ml是因為可能要帶上飛機,而一般旅行用則是太少了!怎麼可能15天只用那麼小瓶呢?

11. 防扒腰包:雖然不太方便,但是我還是都會背在身上,每天只拿部分錢放在零錢包。

12. 行動電源:當初忘記帶,只好在法國網購,所幸沒有太貴,但是真的是旅行不可或缺啊,至少要能完全充兩次的電容量。

13. 耳機:旅行不管坐車還是等待,音樂會陪你度過很棒的時間。

14. U型枕:夜車超級重要啊,特推薦39元大創的充氣型,因為攜帶很方便。

15. :很多時候,你會需要用到。

16. 拖鞋:去浴室洗完澡,應該不會再想穿布鞋之類的吧。

17. 有拉鏈的購物袋:東西不小心買太多,登機箱裝不下十,這個就很重要了,還要選摺疊起來時小小的。

18. 圍巾:秋天圍巾就可以了,可以讓你的脖子暖呼呼,天冷時差很多。

還有一些正常想的到的其他東西就是了。





最後,行囊藝術

春夏秋冬,如何靠著登機箱完成?

首先春夏秋冬都要帶一套衣服,也就是基本一短袖衣、一長袖衣、一毛衣。
最後是選擇可以多層次穿搭的衣服,
像是薄襯衫既可當外套、可當穿、還可以內搭毛衣。
確定會去很冷的地方,如果可以,會追加刷絨褲襪(穿在牛子褲裡面)和輕薄羽絨衣(加厚外套)。
平常的溫度還好的話,我的旅行是秋天大衣


這件在Nancy買的外套,陪我走過好幾個城市,實在非常有用。
幾乎每張照片都可以看到那件外套(笑)。
當初可是拼命篩選,重點是口袋要深,最好還是有有拉鏈或釦子。

睡衣一套就可以了。
有時候這套睡衣在最後一天還可以變成外出服。

總之,越精簡越好。

我也想每天都穿不一樣的衣服出門,但是我沒有那麼大的行李箱啊。

學會將就一點,不要在一些小事上無意義的堅持,這樣可以讓你的旅行更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