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那些行前規劃和帶長輩出門的安排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Christchurch, Oamaru - 嗨!你好!轉眼來到南半球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Dunedin - 海邊!城堡!開啟相機模式!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Queenstown - 360度甩尾耍到皇后鎮拜訪米其林大廚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Glenorchy - 從天堂路進入中土世界,再玩個童心飛飛的Luge!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Queenstown - 搭乘百年貴婦蒸汽船來去農場享受BBQ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Queenstown - 飛啦~看那直昇機飛在皇后天空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Mt. Cook - 告別奇幻的瓦納卡,進入神秘的庫克山領域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Mt. Cook - 塔斯曼冰河的冰原歷險記!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Tekapo - 充滿遺憾的迷霧蒂卡波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Christchurch - 讓人無法脫身的Westfield Riccardon和Tutto Bene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Christchurch - 基督城的寶藏集中地,Canterbury Museum
[ 紐西蘭, 旅 ] _ 她的秋 - Christchurch - 從南極向紐西蘭說再見,一定會再次相見!


緣起

自從去到法國交換半年回來以後,我以為2014那一年我會接著再跟家人來一趟每年例行的出國旅遊,沒錯,就是每年一次的例行旅遊,雖然我那時候回來,忙著把論文印出來並辦好離校手續,還忙著找工作,嗯.. 就是大家都已經找好工作後,那種超級慌張的感覺正在心裡蔓延,儘管如此,我還是期待著一年一度的出國旅遊,明明後期到德國都已經沒有體力,整個人都覺得需要大補(畢竟長時間的旅遊很需要體力),啊我就是很期待一年一次五個人的旅遊啦!

只是,因為種種因素,竟然一拖再拖,儘管大家都有各自出國,不管是日本、蒙古、還是泰國,但就是沒有五個人一起出國,所以當我覺得所有不安定因素漸漸減少以後,拼命的壓時間硬是要大家一起出去旅遊,最後就是訂在2017年的3月。

時間好不容易敲下來之後(誰叫大家都是大忙人),就可以尋找地點,以私心來說,看過歐洲眾多國家風景之後,歐洲我唯一考慮的地方只有英國、北歐系列,當然美國當初也想去洛杉磯一帶,只是2016年全球恐攻頻繁,到最後我想到一個我從小就想去的國家,遲遲沒有提出來的原因是我記得他很貴,一般旅行社大概一個人也要十萬左右,但是我們都這麼久沒有一起出過國,當然要選一個超級值得又充滿期待的國家,於是,紐西蘭就這樣決定了!



行程

以前我們家出去一定都是跟團,一來我們還小還不會安排、二來爸媽也沒有時間與精力去規劃,可是自從在歐洲流浪半年,已經回不去跟團了.. 當然這個規劃的工作就落在我身上,但是我其實很喜歡事前做規劃,因為事前規劃會讓人覺得已經身在紐西蘭、之後又時間去旅遊、回來後又寫遊記,等於就是一個行程玩三遍啊!有夠超值!

通常最白痴的作法就是會先去各大旅行社,看旅行團都會排哪裡去玩噓!不要笑!這件事情很重要,因為當你對一個國家不了解的時候,你連有哪些景點好玩都沒有個底,這樣要怎麼規劃?只是,那些行程對我來說就是僅供參考,並不是所有旅行社的點都不值得去,有一些的確是經典行程,但是哪一些是背包秘境,這就要去做功課研究了。

至於網路上的部落文,我也是會參考一下,但是很多時候就會發現,部落文再怎麼寫都是那幾個點,所以這種時候,就不能再靠部落文了!只是部落文讀一讀也可以算是提前先認識一下紐西蘭,而且一些常見的熱門景點也蠻有參考價值。

>>> 工具

最常去看的網站不外乎就是這三個:背包客棧、Tripadvisor、Lonely Planet。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不去看旅遊書呢?嘿嘿,旅遊書一來只有很傳統的景點,二來就是去紐西來的人畢竟沒有很多,所以市場上好的旅遊書也超級少,我的確有借一些旅遊書來瞭解紐西蘭,但是說實在話,真正讓我決定要不要安排這一個點的原因,都是我在網路上找的資料。

背包客棧
全部都是中文,這個應該超級好看懂,大部分都是大家會上去提問,還有些許遊記分享,以紐西蘭版來說,很多人都會在上面討論行程安排上會不會太緊迫,或是有詢問租車相關問題,像是這一些,在這裡可以得到很多幫助,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原來Google Map預估的城市之間行駛距離,真的都是「僅供參考」啦!因為紐西蘭太美,加上右駕和人生地不熟,所以通常還要加上一些時間才是實際上的行車時間,這時候上面的城市預估時間就超級有參考價值,要不是有注意到這一點,我可能會雄心壯志滿滿繞南島一圈吧!哈哈哈!


TripAdvisor
這個真是我的愛,不管是景點、行程還是餐廳,上面的評論都幫我很多,Tripadvisor主要還是歐美人士用比較多,當然也有中文網站,但是裡面的角度就比較偏好愛大自然的歐美人士們會選擇的地點,很多秘密小景點我也是從這裡看的。

Lonely Planet
這個號稱旅行聖經的Lonely Planet,因為我沒有買書,都是上網查資料,雖然只有英文網站,但是可以看到一些特別的地點,畢竟被稱為旅行聖經,這個公司評選出來的TOP景點,都是值得留意的。


交通

其實選紐西蘭的原因,還有一點就是這裡是自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鐵路火車的旅行方式固然很好,但是對長輩來說,最好的情況就是在自己熟悉的車子裡睡覺吧?畢竟睡在車上和睡在火車上的舒適度有差,再加上行李都在車上,所以不需要背很重的東西出門,建議第一次帶長輩出門,最好選一個自駕遊玩的國家。

紐西蘭很大很大,大到我曾經考慮過要安排一趟國內線飛機,可是後來想想,還是將環島的圈圈越畫越小,甚至有先調查過紐西蘭的路況,將西岸的冰山行程忍痛取消,因為那裡的路實在太危險了。而在決定環島的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也是需要考慮的事情,最後我考慮的點是優先行駛道路平緩的公路,因為第一次右駕難免需要習慣,所以前幾天一定要避免崎嶇的山路,這次旅途中的山路有三個地方,蒂卡波的約翰山、但尼丁的Otago半島、瓦納卡的髮夾彎(這一條可以避開)。光是因為蒂卡波的約翰山,馬上就讓我決定我的路程變成基督城>>奧瑪魯>>但尼丁>>皇后鎮>>瓦納卡>>庫克山>>蒂卡波>>基督城的方向。



住宿

>>> 地點

我喜歡定點式的放射性旅遊,也就是住宿在一個地方以後,到附近的小鎮來個一日遊如果單程交通時間是兩小時以內,我都覺得很適合來個OneDayTrip,畢竟搬行李換住宿點其實很累人,但是凡事都有例外,以這一次紐西蘭的環島行程,很明顯幾乎一天要會一個地點,所以基本上都是只有住一晚,只有皇后鎮因為是重點行程,待到兩晚。

選擇住宿的小鎮很重要,必須行程先有一個底之後,才會知道要住哪裡比較好,住宿地點的方便性,絕對是超級重要的考量!曾經我第一次在歐洲自助,在第戎住到郊區,發生週日公車沒開,徒步兩小時才走回市區的慘劇,從此以後,方便性跟便宜住宿,我絕對會選方便性,真的不要小看方便性啊!

以這一次紐西蘭為例子

1. 第一晚我們在晚上才抵達基督城,這時候我就盡可能會選離機場近,但是又要有點行程的地方,最後就是選在Riccarton,距離機場只要開車約8分鐘,重點是住宿對面有開到晚上11點的超市,可以讓我們下機之後去買點宵夜和隔天早餐的材料。通常我的習慣是在第一晚和最後一晚,儘可能都會住在機場所在的城市,這樣比較不會有時間預估上的意外。而且最後一晚的住宿一定要好一點,畢竟旅程中的Ending是很重要的!



2. 根據行程需要而決定住宿,像是在奧瑪魯晚上要看企鵝歸巢,蒂卡波湖晚上要觀星,這些晚上需要的行程,一定就會優先安排住小鎮裡面。

3. 皇后鎮連住兩晚,雖然離小鎮走路距離可以到的住宿都比較貴,但是我之所以堅持這兩晚要住這麼靠近小鎮的原因有這些,因為這幾天都不會開車,相對來說長輩沒有午睡時間(車上補眠時間),所以這樣很方便逛街或是Tour中途回家休息,以及若是年輕人要去刺激的行程(像是跳傘)可以盡量選在早上的時段,爸媽就可以悠閒在家裡休息久一點或是到小鎮湖邊散步。



>>> 工具

通常我找住宿的習慣一定是會先看評價,因為這次和家人出去所以一定不會住Hostel,因此HostelWorld就被我排除在外,通常我比較常用的訂房網是以下幾個:Agoda、Expedia、Airbnb,但是凡事也會有例外的。

我會先從Agoda看評價,通常總分若是10分(Agoda、Booking、HostelWorld),我會看至少8分以上的飯店,如果總分是5分(Expedia、Hotels、Airbnb),我會看至少4分以上的飯店。評論的數量也是重點,如果評論只有少少幾篇,那評論的可信度就要打一個問號。每一個訂房網的飯店其實不是完全一樣,通常Agoda和Expedia兩個會成互補狀況,所以我決定地點以後,會從這兩個地方去看有沒有鍾意的住宿,如果有,就會再用HotelConbined找同樣房型同樣飯店,有沒有比較低價的報價,通常這些訂房網意外地比官網訂購便宜,不過我也都會固定去官網看介紹。此外,評價的閱讀我會看最高分和最低分的評論,因為不可能一間好飯店全部都是高分,這時候看看大家抱怨的方向,可以讓自己比較有個底。最後,在這些訂房網下訂的時候,記得在網路搜尋折價券,常常有高達10%的優惠喔!Expedia和Agoda對於折價券的使用相對比較寬鬆,這也是我比較喜歡的理由,另外就是我會喜歡預定可以免費取消的飯店,畢竟變數很多,所以我都會比較偏好可以在規定期限前免費取消的方案,讓自己多一點彈性。
最後的最後,訂完住宿絕對不可以就放著不管,我一定都會寫信到飯店官網的信箱,再次確認住宿以及一些停車、行李寄存、晚入住的可能等等資訊,因為網路上其實也發生過很多次訂房網訂好房後,到現場沒有訂位紀錄的例子。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有一些例外,這次Tekapo的住宿,基本上我已經六個月以前找住宿,但是竟然都剩超級貴的飯店,後來不死心之下,在網路上用一些"GuestHouse"之類的關鍵字,還有將GoogleMap拉大後,發現還有一些民宿可以預訂,最後訂到的效果也很滿意。另外,如果是紐西蘭的民宿,可以到bookabach而不是Airbnb,因為同一間民宿的價格bookabach會比Airbnb便宜,我猜可能是bookabach是紐西蘭當地比較local的訂房網的緣故。

餐廳

日本有tabelog、韓國有naver、香港有openrice,那麼紐西蘭有什麼指標性的餐廳評論網呢?後來找一找發現zomato勉強可以算,但因為真的太勉強,我最後還是重回Tripadvisor的懷抱!我用Tripadvisor找到的餐廳真的都相當讓人滿意,超級不踩雷啊!而且還可以去到很多local的餐廳,不過我真的好難說明什麼是紐西蘭式的餐廳,像是這一次安排的種類就有道地的義大利餐廳、迎接美好一天的早午餐餐廳、氣氛很享受的法式餐聽、道地的路邊紐式小吃食,畢竟吃得好不好會影響整個行程的感覺,而且我發現很多餐廳都有預先開放官網可以網路訂位,所以如果可以我的習慣都會先定位。

紐西蘭雖然吃西餐居多,但是為了照顧爸媽對於米食的思念,另一方面也是為扁扁的荷包做打算,這次我們也有安排自己開伙。基本上因為我發現紐西蘭很多都是家庭式的套房(Suite),甚至飯店也是Suite房型,這種Suite都會有兩間臥室、一間衛浴以及客廳和廚房,這幾晚住的廚房,其完善度根本就是嘆為驚人!除了很多的鍋碗瓢盆之外,像是在皇后鎮的住宿竟然還有電鍋耶!我們在第一晚住宿的超市就預先買好白米,雖然之前不預期Pak'nSave會有日本的圓米,所以還因此找了一些候補的亞洲超市名單,但看到圓米之後,亞洲超市就不用去啦!而且在歐洲我自己都是用一般的鍋子在瓦斯爐煮飯,所以這次也想說可以這樣不用依靠電鍋,只是因為我這次的角色不是小廚娘,基本上回住宿點就是等著吃飯,所以小廚娘前幾天在沒有電鍋的情況之下,都是準備鹹粥。但是皇后鎮這一晚,看到電鍋就直接煮個五菜一湯!

有時候有一些行程上的搭配,會需要進行野餐,但是老實說因為很難預先知道哪裡可以野餐,有兩次我們都是在車上將午餐快速解決,午餐就是前一晚小廚娘準備的食物,不過在吃食的安排,並不會因為要省錢而錯過好吃的餐聽,只是讓整個吃食上更有變化又可以照顧到大家的需求,就像是有人想要早午餐、有人想要吃到飽、有人想要吃米食這樣。


帶長輩出門的小眉角

>>> 行程不可以太過緊湊

不像和朋友出門,每天都可以玩到晚上十點才回住宿點,所以行程一定要鬆一點,點與點之間預留的時間(彈性時間)可以留多一些,而且天數越長的旅遊,到越後面體力一定會越差,所以出門時間也會比前幾天還晚,也就是越後面的行程一定要一天比一天更鬆。還有就是行程的變化性,根據當時玩的狀況,必須要適當調整行程,因為不可能天天照表操課,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離開旅行團的照表操課,喜歡的地方待久一點,這是這樣隨心所欲,但是隨心所欲的背後,規劃者腦袋要轉的東西就有很多。

1. 點與點的交通時間要記下來,交通時間常常會被少估,記下交通時間之後,才會知道最晚要幾點前離開現在這一個點。像是我都會避免晚上開車,所以會推測最晚幾點前一定要到達住宿點。

2. 景點的時間限制,很多時候都要考慮到幾點開門與關門的狀況,畢竟歐美國家真的很不喜歡做生意,很多時候七點就會打烊,除非是觀光客熱門地,才有可能商店營業到比較晚,另外就是像博物館五點就會關門,還有一些已經預定的Tour務必得要遵守時間規則,切記不可以遲到。


>>> 行前的說明會

不像旅行團有導遊,我也不覺得自己是導遊,所以必須再去到那裡之前先跟大家走過一次行程,至少還有紐西蘭的基本介紹一定要先讓大家知道,所以我最後準備超長的Prensentation.. 當然還有網路上找到的很多影片,畢竟有影片會較好進入狀況。

這個說明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其實是打預防針,所謂的預防針是先將所有可能發生的最壞狀況講出來,像是海關檢查有多嚴格,提醒有哪些東西不應該攜帶,還有需要進行野餐的情況,會有幾餐時間上會比較趕,需要大家體諒,甚至是有一些比較激烈的行程(噴射客艇)的預防針。

>>> 角色的規劃

雖然我在行前主要有說自己也可以開車,但最後都變成S在開車,讓爸子覺得他當初應該要換一個國際駕照才對,而不是我換.. 可是開車本就是很累的一件事情,所以我都避免讓爸子開車。根據大家的專長,這次角色安排如下,我是圓夢小天使、S是圓夢司機、N是圓夢小廚娘、爸子是享受家、媽子是享受家身兼小廚娘助手。這種行程安排也是需要事情喬定,讓大家可以發揮所長,儘管規劃的時候可能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做,但是過程中也會向大家徵詢意見,當然如果大家都沒意見的時候就是由我自己決定,這樣子排出來的行程才能滿足每一個人的夢想行程。


最後針對這次的紐西蘭規劃做一點小補充

Bookme
這是一個超級棒的紐西蘭網站,很多行程、餐廳會在上面做促銷,雖然會有日期和時段的限制,但是真的是超級優惠,很多時候都會有到半價的驚喜價格,因為這樣這趟省很多錢啊!


Maps.me
這是一個離線地圖App,其地圖詳細度比Google更加詳細,而且重點是還可以離線導航!紐西蘭的導航需要另外收費,所以這個會說中文並提醒我們在哪一個圓環出口出去的導航整個就是超級重要!

這是以紐西蘭為例子的行前規劃,如果是不同的國家就會有所出入,雖然我也不是什麼專業的規劃者,但是還是寫了這篇想要和大家分享我小小的心得。


留言